当前位置: 首页 >> 人才培养

  2015-2019年期间实验室创造条件支持优秀中青年人才赴国外进修,先后派出7名青年学术骨干以访问学者或博士后身份赴国外学习,业务能力得到明显提升。并且在此期间,孟庆涛被聘为教授,程心、韩璐和王春雪被聘为副教授,那玉玲纳入吉林大学优秀青年教师培养计划,张全超已成为实验室第四纪环境与考古方向的学术带头人,并被聘为实验室副主任。利用实验室开放基金、主任基金为博士后人员进行科研铺垫,取得良好效果。五年来,先后有5人进入实验室博士后流动站,博士后人员通过先期的科研铺垫,特别是开展学科交叉研究,均先后获得博士后科学基金支持,其中董玉、杨浩分别获得了2017和2018年度全国博士后创新人才计划的支持。

  实验室运行近五年来,已培养研究生178名,分别获得博士、硕士学位;现有在读研究生258人(博士生84人、硕士生174人,含国外研究生8人),其中包括与美国、加拿大、法国、澳大利亚、奥地利等国联合培养博士生8人。借助教育部留学基金等支持实验室先后派遣博士生谭笑等10余人赴国外著名学府进行博士生联合培养,他们多数已成为实验室研究人员的得力助手,在国内外SCI 期刊上发表与实验室研究领域相关论文10余篇。通过学科交叉加强研究生指导力量,拓展研究生知识结构,提升研究生综合创新能力,收到良好成效。博士研究生那玉玲、唐杰分别获得2016、2017年吉林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。硕士研究生李宇、博士研究生栾金鹏分别获得第六次、第九次全国李四光优秀学生奖。五年间,共派遣研究生31人次参加国际学术会议,发表会议论文或摘要33篇。其中,口头报告11个,展板20张,多人获奖。

  经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德国科学联合会批准,由实验室和德国图宾根大学、波恩大学牵头,组织多次国际联合地质野外实习,包括《2017年德国波恩大学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中国东北地质古生物野外实习》和《2018中德学生古生物学暑期交流项目》等,促进了中德地质古生物学学科的教学交流,扩大了两国学生的国际视野,增强了研究生的实践能力。